Tuesday, January 27, 2009

这个家很“奇怪”

清早起身,静静的走到露台,毫无暖意。生活在一个没有四季的国家,岁月的流逝似乎是毫无预警的。早上很晒,中午很热,傍晚很饿,晚上很闷。。。无止境的循环,这是城市人生活的定律。

今天,是除夕夜。心中没有留着一丝丝过年的气息,呈现在眼前的尽是蒙胧胧一片。迷迷糊糊的,我跟着家人回到了父亲的老家。我的潜意识告诉自己,我并不想回去,不过因着爸爸给的压力,我无可奈何。家,在这里的定义是爸爸的家,是他的,不是我的。而我,被牵着鼻子,走进了另一个人的家,一个陌生的环境,住了两天。

在开车路途中,我心中多想这是趟走不不尽的车程。可惜的是,两个小时后我们抵达了目的地。一走进家门,眼前的人我都认识,却不想多认识,也不熟悉。一见到长辈总是要费尽全力地裂开我的小嘴,纵然我是多么的不愿意。老爸共有十个兄弟姐妹,加上什么婶婶、姑丈,再来数十个堂兄弟妹,见到面打一个招呼,客气一番,我共要“脸不对心”三十多次。

我不喜欢这种感觉,我不喜欢这些永远不能改变的礼俗,我更不喜欢看到人性的丑恶。脸上是笑着,暗下手里藏着一把尖刀;表面十分客气,背后却。我看,这叫做虚情假意吧。看着他们沟通的方式,我会陷入呼吸困难的状态。在社会上较有地位成就的,说话永远比较大声,而且声音十分悦耳动人;反之,没堪成就的亲戚说话大声一些都嫌刺耳。哈哈,这是个“文明”的年代。

忘了告诉你,今年的我十八岁,所以才会有勇气点破大人虚假的面具。

有些人会趁着过年来斗谁送的礼篮大,趁着外婆生日斗谁的礼物名贵,而我家时常处于落后的位置。钱嘛,我家就是不多。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