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7, 2010

小小理想

在多年以前,读了李家同的《让高墙倒下》,又听了修伟述说了许多关于Mt Theresa的事迹,我就在心中答应了自己,这一生中一定要到加尔各答一次,看看修女的爱心,传播到后世的精神,不灭的爱,永远燃烧的情。

每年都有上万人到此处服务,有的一星期、一个月,甚至好几年。这是一种,怎么说呢?也许我说,这世界充斥着罪恶与不公正,同时盛满着美满和舒适,在这两种矛盾的撞击下,你我无所适从。从小教育就给我们灌输做好事的概念,但我们四周就很少人在做好事,包括教我们做好事的老师。因此,走入一个无人认识的贫民区,实实在在的服务,是很多人心中的一种迫切、渴望、释放。

天主赐给了我们“良心”、“良知”,让我们懂得如何分善恶。我说,马来西亚这个国家,虽然政治乱了一点,整体上还是一个幸福的国家。我走在街上不会看到好几天进食的妇女跪着求我施舍,没有眼神放空,失去意识,就算苍蝇停留在睫毛上都无力反抗的小孩。我们拥有更多的是雄伟的高楼、奢侈的生活。

看了今天的报章,一位战地记者的故事。封面的哪一段文字吸引了我:
“一名对塔利班和北方联盟深深恐惧的阿富汗妇女在头巾的遮掩下对她说:“你们记者已经来迟了,我们被遗弃的太久了!”曾有一名印尼女店员向她哭诉华裔友人如何遭人轮奸后握着她的手说:“你要把我们的故事说出去!”

是的,这就是世界。这让我意识到,这世界除了贫穷,还有比贫穷更残酷的现实。
是的,这就是你和我居住的,世界。

在某些国家,或许轮奸并没有错,法律上是错,对象却没有错。这是一种法律治国上的潜规则。不用明言,就知道你会投靠无门。又问问大家,你知道塔利班统治下的阿富汗妇女过的生活是怎样吗?她们没有发言的权利,出街可免则免,一旦有人发觉妇女大声说话,那女人极可能落得头破血流的下场。又或者他们会挖一个大坑,绑了通奸的人手脚,并置放他们在坑中,然后在大众面前宣誓自己的正义,然后拿起石头,一颗颗的丢向通奸人,直到他们断气死亡。这些死去的人,没有悔改的机会,没有求情的余地,有的只是等待残酷死亡的恐惧心情。

你知道吗?还是你还在觉得,我连家中的两老都还没侍奉得妥妥帖帖,谈何出外服务?说这话的人是一种对世界的不负责,逃避内心深处的召叫。这世界充满谎言,如果把自己也给骗了,这实在极为可悲。当你我知道了真相,剖析了毫无人道的鄙劣,不行动还待何时?完成学业,事业稳定,儿孙满堂,残疾来袭时?

阿门!

1 comments:

思静 said...

但願衆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
只要有這份心已經很好了,但願你的理想能夠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