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8, 2011

文學有用無用

最近做詞選報告,作業是創作一首詞。最近也聽了鄭明俐教授的《文學與人生》。由于我一向來都認為文學無用,文學很難作為一種學術,因此這兩個事件是對我的進行挑釁。

鄭老師說,生命中很少知己,何不讓文學作我們生命的知己!它不會出賣我們。然而文學啊文學,必須站在很感性的角度去感受這份文學的生命與感動,世界上絕大部分的人類在生命中無法體會及感受這文學之美。鄭教授也表示,如果你對文學沒有感覺,你就去學音樂、踢足球,把你所有的氣踢在足球上。

是的,文學是在讓人出氣。如果你心中有氣,發在文學上,發完后你就沒事了。我是不相信的。首先,世界上沒有多少人有能力寫出一篇文學作品,就算是本科生也不能,普羅大眾更是少之又少。如果自己所寫的只能算是一篇心情寫照或日記或之類不在文學范疇內的文字,自己的心靈就無法獲得治愈?

再來,如果寫出了一篇絕妙的文學作品,那自己就沒事了嗎?鄭老師說大作家們都是神經有問題的,也就是說只有神經有問題的人才能寫出好的文學作品,也就是說一旦文學作品治愈了大作家們的心靈創傷,大作家不再變態,那還能寫出好作品嗎?不是大多都繼續變態,繼續寫好作品?

以上是我的小小愚見,我仍舊無法把我的生命交在文學這種如此不可靠的事物上。創作詞,各位,宋詞的特點是傷春哀秋、離愁別恨,老師特別吩咐我們必須寫這些,也就是說要我們為賦新詞強說愁。我沒有愁,沒有愛情的煩惱,可是我必須想象自己的感情路是如此的不順遂,以寫出一首傷春哀秋、離愁別恨的好詞!為了交報告,為了做一個麻木的稻草人,我唯有做了。看著格律的死板,與窗外變化多端的世界,我實在是對文學添加了一些壞印象。

葉嘉瑩教授很喜歡說詩歌有種“感發的生命”,一種可以感動人類生命的東西,這也是人類的精神糧食。我可沒福享受!

2 comments:

JuNE's RaIN said...

对于文学一词之定义,阁下会否过于偏激?哈哈

当然,不同的人会对这两个字有不同的诠释,你问高行健什么是文学,他会跟你说甲,你问马奎斯什么是文学,他会跟你说B。

我觉得(愚见),文学就是一种反映个人情感的东西,就算你造假(吹水,作故事),你当下没你所创作的作品中的那个心情的话,并不代表它是虚假的,只是你在现实生活中还没遇到,那份“虚情假意”会是你还没发掘出的自己。

再来,我觉得文学(现代来说),只要是一种对于自己周遭环境,或自身,或朋友的点点滴滴来进行描写,它就是属于你自己的文学作品,重点是你写的当下,是用心写的。没有美丽的句子,但有真挚的感情,引起共鸣,就是一部好的文学作品。

关于郑老师的讲座,大作家变态(我觉得没有贬低的意思),原因是在他们的“敏感”(依旧是个人愚见),对于感情,或是一些细微的东西都能思考良久,并且表达出来。当你说出你想要说的,或看到别人写出你想要说但又说不出口的,便是一种治愈,精神上会得到补充。

最后,词选的课是很瞎的,虽然我的创作是伤春悲秋型的,但是我觉得若把它框起来,就没有意思了。陆游、辛弃疾也有爱国词等等慷慨悲壮的,所以“创作”被框起来了,就觉得很瞎。

一点回应~~~哈哈。

Win&StoN said...

哈哈,我隨便寫的,不要太在意~你說得很有道理哦,加油!